白夜灯塔

采采流水,蓬蓬远春;所思不远,但为平生。

2015.06 端午 狮城之行

……再不写下来我很快就会忘记了orz


会想起来去新加坡纯粹因为刷到了便宜的新航机票。早就想试试新航了,这次机会难得啊,hk往返,加税费才1200左右,而且往返时间都特别好,真的很划算,年假也允许,于是就直接订票了。


第一次一个人出行,虽然理性上很清楚那里遍地华人完全不用担心治安/饮食/文化什么的,但是,居然还是没能逃过旅行前焦虑症大爆发,前一晚折腾到很晚才睡。现在想想几乎不能理解当时到底在焦虑个什么劲儿,但那种脑内循环播放各种可能出现的悲剧状况把自己吓得半死的感受,倒是记得很清楚。


早起自己打的过关去hk直奔机场,到了的时候离登机时间还早得很(我是严格遵守国际航班提早3h到机场的乖宝宝),这次终于有充足的时间逛机场了……各种免税店啊餐馆啊咖啡厅啊spa馆啊贵宾厅啊大概摸清楚了,下次终于不会迷路了!!!(也许吧)


行程:

到达:去酒店,晚上逛武吉士

次日:环球影城,hard rock bar+亚洲最大糖果店

三日:狮城早餐,小印度,牛车水,寻找丁丁专卖店,马杀鸡,公交车去克拉码头,悲剧的雪糕和更加悲剧的晚餐,乌节路

四日:马来文化中心,路过清真寺,港湾鱼尾狮,乌节路一日游然基本没买啥,莱弗士酒店,晚上去哈芝巷晚餐

五日:back to sweet home


中规中矩一座城。

印象比较深刻的不外乎环球影城、莱弗士酒店和乌节路。其余的,冷漠.jpg


新加坡环球应该是全球最小的园区了,规模跟欢乐谷差不多,一天可以玩完没有压力。闭园早,一定要早去。大型机动游戏不多(烈度尚可),给小孩子玩的不少,很适合亲子游,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印度人拖家带口十几人排队。

很喜欢公园里一步一景处处埋梗的做法。真的走进了电影里的感觉,尤其是侏罗纪园区,那熟悉的bgm响起我都快哭了……

园区内吃饭喝水都比较贵,而且不好吃,不过每家餐厅的主题和食物都不一样,熟悉电影的一间一间逛也很好玩。对于吃,我的建议是,西式快餐都还可以,饭食尚可,避免一切汤面。

莱弗士酒店,闻名遐迩。廊腰缦回的热带花园和酒店主体建筑非常美,我所见过最精致的殖民风格酒店。酒店自家的纪念品商店值得一逛。重头戏long bar自然日日爆满,全是前来朝圣的酒鬼们,吧台小哥忙得面无表情,估计调新加坡司令已经调到生无可恋。餐厅华美异常,食物高水准,做法餐那间似乎得过米其林。

总之,新加坡度假首选酒店。

乌节路,目前为止最令人……震撼的商业街。想象一下三个华强北那么长的商业街,两边全是万象城是个什么样子……匆匆而过都能走到腿断。

有地下通道链接所有shoppingmall和地铁站。

血拼爱好者的天堂。只要有钱,何愁买不到心仪的东西。

奢侈品的话,没得说,完胜香港。货全,新,买的到限量品,算上退税价格低,店员非常亲切贴心,购物体验很好。

护肤品经常有折扣,柜姐可爱。香水全,偏一些的牌子都找得到,一念之差没有买潘海里根的皇家橡树,捶胸顿足至今。


关于买买买。

没有特别需求的话,基本可以在樟宜机场搞定,而且没有退税的麻烦。货够新,但没有乌节路店铺全(这个当然),偶尔有限量版。

数码产品比香港便宜个一两成吧。

护肤品美妆类,市区买小样多,机场买更便宜,自己权衡吧。

土特产基本就是香兰蛋糕啦,咖椰酱啦,猪肉干牛肉干这些。

个人推荐一个本地茶叶品牌,TWG,走奢侈品路线,确实不便宜,连茶包都很贵,不过质量对得起价格。可以去店面喝个下午茶,让侍茶师慢慢给你试茶。店面所选瓷器不错。两种大吉岭,银色月光,绅士伯爵,还有非洲茶都是不错的。送人自用两相宜。


食物比较国际化,连埃塞俄比亚餐馆都找得到,但主要饮食习惯随马来。满大街随处可见咖喱店,当地人也很爱吃laksa,而我,是拒绝的。……这也直接导致了我在新加坡过得很不开心。

经典的几样"美食":海南鸡饭就是白切鸡配饭,酱料不错;黑胡椒螃蟹,没觉得有何特别之处;肉骨茶,呵呵,回家用白胡椒炖排骨就是了。

唯一觉得好吃的是新加坡传统早餐,一般来讲是奶茶+俩半生白煮蛋(蛋壳里还是液体状那种)+烤吐司配黄油和咖椰酱。奶茶手工调的,不腻,口感柔和,茶味儿重些,是我喜欢的那种。烤吐司热乎乎的咬一口,微甜的咖椰酱和冰凉的带盐黄油一起融化在口腔里,也是很提精神的——唯一买的新加坡手信便是咖椰酱了。然后就是最有趣的部分,那俩生鸡蛋我刚开始剥开一点后发现里面是生的,还以为没煮熟,有点生气地想去找厨师先生,结果旁边坐的本地大妈看着我直乐,最后坐过来帮我弄:原来正确的吃法是拿着小勺子在鸡蛋尖的那端敲出一个小洞,把里面的蛋液(蛋清蛋白都还很分明呢,不过蛋清变白了,蛋黄颜色也深些)倒到一个深口小碟里,按自己的口味加浓酱油(好!难!倒!出!来!)和白胡椒粉,最后,拿勺子搅一搅直接喝也行,用咖椰吐司蘸这吃也行。味道意外很不错,让我完全对半生鸡蛋改观,不过那种浓酱油似乎比较少看到。


本地人生活水平其实未必很高,工资待遇确实好但是各种税费和供房压力影响生活质量。我自己的感受是,物价水平比新西兰大都市(奥克兰、基督城)和旅游胜地(皇后镇)都要略高。


遇到的人都挺有礼貌的,疏离冷淡但是也乐意帮忙那种。很舒服,陌生人之间这样的距离最好。这也是我如此喜欢大都市的原因之一。


特地留意看了下新闻。本地新闻就是过家家没啥好说的,国际方面,非常关注香港。那时候正好学生闹得欢,电视上看到的年轻脸孔无一不是兴奋狂热,眼底燃烧理智,面目狰狞。新闻前的看客倒大多深思忧虑。也是有趣。


城市环境真没觉得多干净——当然,也肯定不脏——虽说比起北上广深外的绝大多数大陆城市好很多,但也就那样了。


简而言之,新加坡就是一个加强版的深圳。除了市中心商务区像东京,其余地方像东门。尤其是武吉士。


对这个远东第一发达国家还是略有失望。可能原先期待太高了。


不过,出去见识一下,总是好的。


评论
© 白夜灯塔 | Powered by LOFTER